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应用经济学专栏 >> 新闻动态 >> 正文

应用经济学学科、专业介绍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3 浏览次数:

1.定位与目标

秉持我校经济、管理及数理学科传统,以经济学、管理学、经济数学、计算机技术等为基础,突出服务区域与应用特色。聚力于东北振兴,尤其是辽宁振兴关键领域,深耕相关理论及政策,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经济理论指导和举措支撑。以点带面,错位发展,力求把我校应用经济学科建成具有重要区域影响力的硕士学科点。

2.优势与特色

寻求关键领域,深耕理论及应用。在创新与产业发展、区域金融、区域经济发展、区域国际贸易四个关键领域,重点培育,深耕发展。在已有学术成果基础上向国内先进水平迈进,突出服务和应用优势,实现核心领域的集中突破。

确定服务面向,注重服务及应用实效。相关经济理论及政策研究,面向地方,服务辽宁振兴。对接辽宁创新驱动、结构调整、体制机制改革中的实际需求,深入探究,实效为重。提出针对性政策体系及措施建议,经济问题导向及成果应用导向,为经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3.人才培养目标

通过学习,学生应获得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及应用能力。培养能综合运用经济理论及方法,结合我国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全球和我国发展趋势,对实际问题能进行系统、深入分析,具备良好的沟通和组织实施能力,能为企事业单位提供经济决策支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企业、政府、高校、科研单位等从事经济工作或教学科研工作等。

2013年至2015年,在校生发表论文56篇,参与教师课题27项,获得科研奖励5项。获国家奖学金1人,辽宁省优秀毕业研究生3人,沈阳市优秀研究生2人,五四表彰优秀共青团员1人等。获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3人等。

学生培养过程及质量达到设定的培养目标。

4.学科方向设置

始终致力于四个学科方向的创新与发展,即产业经济学、金融学、区域经济学和国际贸易学。2012年至2015年,承担课题60余项,合同经费300万元。发表论文200多篇等。

5.导师队伍

白玮、张展、岳玉珠、陈晓东、王鹏、王文荣、林艳新、韩雪峰、刘满福、孙志峰、王蓉、满海红、王姣、付娟、杨颖红、李岩等。


版权所有(C)沈阳化工大学    辽ICP备16016855号-2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1号街 邮编:11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