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化学工程学院开展2023年度第二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编辑:田甜 日期:2023-06-02

5月31日下午,化学工程学院在稚川楼310会议室举行2023年度第二期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活动。本期培训活动主题为“指导青年教师成长发展 提升理论课教学水平”,特邀请我院辽宁省教学名师于萍教授结合自己26年教学经验与青年教师进行教学分享。化学工程学院院长王康军出席活动,活动由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伞晓广主持,全体中青年教师参加本次培训。

培训伊始,王康军院长指出,大学的第一使命是人才培养,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培养需要,我们教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过硬的专业知识和育人水平,化学工程学院近几年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快速发展,学生的数量也不断增多,青年教师比例不断增加,因此提升青年教师育人能力和水平是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他希望青年教师要深入理解领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在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中真学,在教书育人工作中真用真实践,不断提升自身品德素养,不断增强专业本领和育人水平,持续不断更新教育教学方法,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化工人才,为学院持续发展和实现学校腾飞之梦、强校之梦、名校之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于萍教授结合多年探索,从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资源、教学流程、教学评价、教学效果等六个方面作了分享,强调做混合式教学设计的首要原则是坚持以学生思维发展为核心的教学理念;对《化工热力学》《新能源概论》课程翻转课堂混合式课程进行深入剖析,围绕如何将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于课程目标以及线上线下资源建设、教学设计与实施等内容进行细致讲解,提出课程建设要注重教学特色与创新点,完善课前、课中、课后多环节互动,紧跟教学改革的时代脚步,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于萍教授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讲述教师培养专业素养和如何做幸福老师的方法。她表示,作为一名教师要做好本职工作,站稳讲台,追求教学的艺术性,不断加强教学基本功和教学能力训练;要提高教学技巧,站好讲台,追求教学的科学性,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和教学品位;要热爱学生,享受讲台,将教书育人融入生命体验,逐渐养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学魅力。最后,于萍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成功与失败的方法。参会的老师们纷纷表示于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大家受益匪浅。

伞晓广副院长作总结发言,他对于老师全面、专业、生动的教学分享表示感谢。同时他强调,学院将继续举办系列教学能力培训活动,促进教师的交流互鉴,助力学院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形成良好的机制和育人合力,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促进学院发展。

化学工程学院 贺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