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铭刻历史记忆 传递家国情怀——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共建“新时代党建理论创新与实践基地”

编辑:田甜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3-03-22

3月21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共建“新时代党建理论创新与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暨沈阳化工大学腾飞讲坛之《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做文化自信忠诚践行者》主题宣讲活动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沈阳化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飞,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质雷,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馆长王琦,抗震救灾精神宣讲工作室负责人、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副县级干部刘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克刚,院长贾冰等领导出席。活动由党总支副书记谭林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共建“新时代党建理论创新与实践基地”,旨在全面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沈阳化工大学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继续推进“大党建+铸魂育人”融合,以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为重要内容,把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深度融合,把基地建设成为广大师生了解党的历史、学习革命传统、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课堂和阵地,深化党员教育培训、深入推进新时代党建理论创新与实践。


签约仪式后,特邀抗震救灾精神宣讲工作室负责人、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副县级干部刘强博士为我校师生作《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做文化自信忠诚践行者》主题宣讲报告。刘强博士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切入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示了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科学发展的历程。他深度剖析了抗震救灾精神的生成逻辑、历史逻辑和时代价值,深刻阐述了抗震救灾精神内涵,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风险挑战,列举了文化入侵、文化冷战的典型案例,激励与会师生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弘扬中国精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


与会师生代表一致表示,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丰富和升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要坚定文化自信自强,铭记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和波澜壮阔的灾后重建历史,从抗震救灾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