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化大

媒体化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化大 > 正文

辽宁高校思政:沈阳化工大学——秉持“两邻”理念促进专业融入,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三全育人

编辑:田甜 日期:2024-03-07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2wSGl73K30QGFIl5lPStg


沈阳化工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要求,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中,坚持“学生第一”育人理念,发挥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和学科优势,坚持弘扬“化工报国育英才”光荣传统,推动思想引领模式、管理服务体制、人才培养方式、管育协同机制、支撑保障体系改革,构建“党建引领、管育协同、队伍入驻、社工融入、体系多元”的“12345”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努力开创新时代三全育人工作新局面。

落实党建引领,打好育人底色。沈阳化工大学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相关工作,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就“一站式”相关工作召开专项研究,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纳入学校立德树人育人体系和整体发展规划。成立“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沈阳化工大学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副组长,明确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为牵头单位,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院部协同配合。为更好地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将沈阳化工大学“113”人才培养体系、“一五一十”学生工作体系、社会工作国家一流专业等建设成果整合完善为 “12345”建设模式,形成以“五中心、三广场、两基地、两空间”为核心的“化大·家”社区物理空间形态。沈阳化工大学累计投入160余万元,用于升级改造社区内学生活动空间,建设学生社区运动健身场地、劳动育人广场,配备必要的软硬件设施,满足学生学习、师生交流、生活服务、活动开展等需要。

推进队伍入驻,导航强基铸魂。建立学生宿舍“3+1”管理服务清单,设立楼长、楼层长,充分利用思想政治工作研判月例会、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敏感时间节点等,沈阳化工大学校院领导深入学生社区,掌握、研判、解决学生实际问题。推动辅导员回归学生宿舍办公,强化辅导员每日值班值守,创建11个学生社区辅导员“WAY站”工作空间,让学工队伍“驻”而有为、有位、有WAY,支持培育辽宁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培育项目——心灵牧场、孙晓静名师工作室。组织校团委及社工师、心理师等专任教师进社区,充分发挥沈阳化工大学“113”人才培养体系的特色育人功能,拓展学业导师队伍、创业导师队伍,落实“三化”育人举措。

强化学生参与,坚持育人为本。沈阳化工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在育人实践过程中,将学校“113”人才培养体系与“12345”社区建设模式相结合,形成了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横轴,“学思践悟行”成果导向为纵轴的社区育人体系,系统推进环境浸润、课程指导、活动开展、实习实践、示范引领及自我管理服务等育人活动有效开展。深入学生社区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11个,多年连续开展大学生讲师团活动,全新打造“易校园云思政”网络思政育人平台。每周1次红色主题电影展映活动,每周1次组织“113”导师、基础课教师等进驻博雅书苑开展个性化指导,以博雅书苑“学在化大”空间为策源地,组织学风建设活动。升级改造社区体育场地及设施,建设社区文体广场,开展“野蛮体魄”社区体育文化节活动,增设“美育+思政”大学生思政教育基地,每年一次深入学生社区开展社团文化节活动、寝室文化节等活动。发挥国家级创新创业中心引育功能,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创建以园林绿地建设为主体的劳动实践基地12处。鼓励并指导学生全面接管社区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参与校园建设实践等。

促进社工融入,彰显“互助”特色。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国家一流专业优势,将其先进的理念、有效的组织、优秀的团队及专业的职能有机融入,形成 “社工+思政”“社工+学工”“社工+美育”“社工+心理”的“社工+4x”协同工作模式,为沈阳化工大学“一站式”社区建设最为鲜明的特色。截止目前,10名社工师及7名心理师常态化入驻社区,成立社区社会工作站1个,开展常态化帮扶活动12类,科学指导社区管理团队、大学生自我管理服务组织、社工组织及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社区服务工作,推动“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的社区文化养成。

加强线上助力,建强育人矩阵。通过在学生社区中挂牌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心、易班发展中心、易班学生工作站,全面指导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线上育人力量,与线下相结合,建强育人矩阵。结合全国及省级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开展各类活动,年均形成优秀网络文化作品百余件,对优秀作品通过线上宣传、线下展播的形式,在学生社区广泛传播,助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