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化大

媒体化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化大 > 正文

东北新闻网:中国菱镁行业协会领导一行在沈阳化工大学调研并举行揭牌仪式

编辑:田甜 日期:2023-06-01

   原文链接:http://edu.nen.com.cn/network/education/edudsjy/2023/05/31/518436868514123898.shtml


5月29日上午,中国菱镁行业协会会长吕泽群、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曹长坤、副秘书长黄晓晶一行莅临沈阳化工大学调研并为设立在校的“中国菱镁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及两个专业委员会举行揭牌仪式。校长许光文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科学技术研究院、能源与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及化学工程学院相关老师参会,揭牌仪式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建伟主持。

中国菱镁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首届主任由沈阳化工大学许光文校长担任,秘书处设在化大。该协会自成立以来,已成功组织了第一届全国镁资源利用学术会议和首届中国菱镁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工作。

会上,许光文校长致欢迎辞,他对中国菱镁行业协会吕泽群会长一行表示欢迎,并对中国菱镁行业协会长期以来对沈阳化工大学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近年来,协会在吕会长的带领下实现快速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引领全国菱镁行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协会与沈阳化工大学合作密切,双方于去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全国菱镁资源利用学术会议,颁发了第一届中国菱镁行业协会科技奖项,尤其是成立协会科技委员会并设立在我校,这是对学校在菱镁行业科技创新工作的充分认可与肯定。今后,沈阳化工大学愿意与中国菱镁行业协会一道共同促进菱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希望协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学校。

吕泽群会长在讲话中表示,感谢沈阳化工大学多年来对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去年双方共同筹办的第一届全国菱镁资源利用学术会议非常成功,在行业内产生了广泛积极影响。近年来,协会与沈阳化工大学在多领域、多层次、多角度都达成了广泛的合作,在引领菱镁行业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本次来沈阳化工大学调研并为协会科技委和两个专委会揭牌,目的是希望沈阳化工大学继续发挥自身科研优势,持续加强在菱镁行业的科技投入,为行业绿色健康发展注入创新活力。同时,加强联系,增进互信、优势互补,谋求更深层次的合作,共同推动辽宁以及全国菱镁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吕泽群会长与许光文校长共同为“中国菱镁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揭牌,曹长坤常务副会长分别与我校李雪教授和韩振南教授为“中国菱镁行业协会镁基材料与精细化学品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菱镁行业协会高温过程与装备专业委员会”揭牌。

会后,中国菱镁行业协会领导一行参观我校资源化工与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相关介绍:

“中国菱镁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是中国菱镁行业协会的科学技术审议咨询机构,秘书处设在我校。科技委的主要职责包括:组织全国镁资源利用学术会议,组织中国菱镁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围绕菱镁产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组织调研和论证,组织专家团队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及国际标准的制定,编辑出版菱镁相关科技著作与学术专刊等。

“中国菱镁行业协会镁基材料与精细化学品专业委员会”依托沈阳化工大学成立,主要面向菱镁矿高附加值镁质产品化工技术开发与应用(如高纯/阻燃氢氧化镁、硫酸镁、碳酸镁、功能氧化镁、氟化镁等),联合优势企业和高校研究开发高附加值、高功能性、精细化镁质化工产品,加快菱镁产业结构优化,推进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菱镁行业协会高温过程与装备专业委员会”依托沈阳化工大学成立,主要面向菱镁矿热加工过程(如菱镁矿轻烧/重烧、耐火材料烧制等),联合优势企业和高校开发低碳清洁的变革性技术及窑炉装备,促进行业技术水平提高和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