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化大

媒体化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化大 > 正文

东北新闻网:沈阳化工大学技术转化的年2万吨草酸酯项目奠基开工仪式在新疆石河子市成功举行

编辑:田甜 日期:2023-06-01

   原文链接:http://edu.nen.com.cn/network/education/edudsjy/2023/05/31/518437857895912631.shtml


5月28日,沈阳化工大学技术转化的2万吨/年草酸酯项目奠基开工仪式在新疆石河子市成功举行。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副师长李光,八师副师长丁弋,沈阳化工大学校长许光文,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军,项目总承包东华科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志荣,以及八师石河子市发改委、工信局、科技局、医保局、开发区、八师147团等单位领导出席奠基开工仪式,沈阳化工大学草酸酯项目技术负责人石磊教授、科研院副院长谢英鹏,项目监理单位、各施工单位代表等参加活动。项目落户石河子市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区,占地面积约300亩,计划投资额达2.6亿元。

项目开工奠基

李光副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草酸酯项目是师市煤化工产业实现绿色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也是辽宁省科技援疆结出的硕果。项目将有效助力师市实现“双碳”目标,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布局、扩大就业机会,为加快构建师市现代煤化工体系,协同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希望各参建单位统筹兼顾生态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以一流的建设质量、一流的建设速度和一流的效益,将项目打造成为兵团煤化工发展示范项目。师市政府将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许光文校长致辞

许光文校长在致辞中表示,草酸酯项目是沈阳化工大学与新疆天业集团联合实验室的重点项目、合作研发形成的重要成果。项目技术以现代煤化工为基础,充分依托新疆天业草酸二甲酯等重要煤化工原料,创新了经酯交换法生产草酸甲乙酯、草酸二乙酯等草酸烷基酯的绿色合成新技术,彻底解决传统工艺能耗高、污染重、品质低等问题,实现反应过程无废水和100%原子利用率,吨产品CO2排放量较传统技术减少2.7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许光文校长指出,该项目不但促进了煤化工的低碳化、高值化、多元化发展,在“双碳”政策下更具示范煤化工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形成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差异化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同时,该项目也是沈阳化工大学提出并实施的“三定向”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新模式的又一重要实践成果。

周军总经理在致辞中表示,绿色低碳是化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根本要求,强化科技创新,推进产品的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是“十四五”时期化工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本项目采用的草酸酯绿色合成新技术,具有全套自主知识产权,生产工艺绿色、低碳,产品纯度高、成本低,竞争优势明显。天业集团将认真落实兵团及师市的部署要求,勇于担当,敢于亮剑,抢抓机遇,突破发展,全力以赴确保项目按期建成投产。

开工仪式上,同时举行了新疆天业集团与沈阳化工大学“醇醚酯创新工程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丁弋副师长与许光文校长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许光文校长与宋晓玲董事长合影

5月27日,许光文校长一行到新疆天业集团总部参观调研并洽谈合作事宜。天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晓玲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军分别会见许校长一行。双方在座谈中一致认为,草酸酯项目是双方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双碳”目标要求、发挥各自优势、校企协同共同完成的重要成果;双方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扩宽合作领域,建立全面深入合作关系,推进优势互补和协同共赢,为服务化工行业发展、服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新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前,许光文校长一行参观了天业集团科技楼展厅、创新工程研究院实验室、草酸酯中试车间等,深入了解天业集团科技创新成果及与沈阳化工大学合作项目情况。

参观草酸酯项目中试车间

项目背景

2020年,沈阳化工大学能源与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团队开始与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申请并获批了八师石河子市重点领域科技攻关项目“草酸二甲酯定向合成烷基酯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2021年初,天业集团全资子公司新疆至臻化工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沈阳化工大学以及新疆大化富山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三方签订草酸烷基酯项目中试合作协议,开始建设百吨级/年草酸烷基酯中试装置;8月完成中试装置建设,年底实现中试装置连续稳定运行。2022年4月,沈阳化工大学与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醇醚酯创新工程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获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煤基草酸二乙酯合成新技术开发及工业示范”。同月,新疆至臻化工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沈阳化工大学以及新疆大化富山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三方成立“新疆至创新材料有限公司”(沈阳化工大学以知识产权作价占股20%),共同推动草酸酯项目落地。2022年9月,新疆至创新材料有限公司“草酸酯绿色合成关键技术的工业化应用”项目获得“创客中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赛区第一名、全国5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