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化大

媒体化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化大 > 正文

沈阳化工大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创新统战工作方式

编辑:田甜 作者:党委统战部 日期:2020-12-11

沈阳化工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把统战工作作为学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作为学校加强同各方面联系、促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按照中央统战部和省委的要求,沈阳化工大学党委统战部独立设置,强化统战工作职能,学校党委为统战部门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条件,全力支持各统战成员开展相关工作。

调整后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成员单位包括党委、行政机关和二级学院(系),加强了对全校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学校党委书记直接分管党委统战工作,并将统战工作纳入学校各级党组织议事日程,纳入党组织工作年度计划,纳入党建工作的年度述职考核内容。

沈阳化工大学党委创新统战工作方式,搭建交流平台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制度化,定期向统战成员通报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问题,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实施“统战季度交流会”,使统战成员们“交流有机制,活动有阵地,组织有保障,工作有组织,展示有窗口,服务有品牌,代表有人物,监督有成效,统战有作为”。

学校党委书记亲自主持季度交流会,提前审议每期议题,邀请统战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参加会议。季度交流会以“建言献策、共识教育、凝心聚力、总结回顾”为主题,为全校统战成员搭建理论学术、思想交流、议政协商平台和载体,凝心聚力,贡献才智、建功立业。

沈阳化工大学与辽宁省侨联全面开展战略合作,以侨搭桥推动高校与地方联动发展,建设高校“侨胞之家”和沈阳化工大学“辽宁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以基地建设为契机,借助侨商企业丰富的海外资源,发挥学校人才智力聚集与科学研究成果丰富的优势,深化合作、互助共赢。目前,正在与侨商旗下的国际教育集团开展国际合作,推动在缅甸皎漂港工业园区完成学校相关科技成果转化。

认真做好民主党派工作。支持和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将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成员选为党派负责人。为他们创造条件,提升自身素质,推荐参加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类学习班、培训班,并给于时间和经费支持。2020年9月,致公党沈阳化工大学支部成立,实现了沈阳化工大学统一战线的新扩容。沈阳化工大学作为理事长单位,还成功承办了“致公党辽宁省高校联盟”成立大会,校长担任联盟第一任理事长,全省高校及科研院所70余位致公党员参会。


帅正、沈报全媒体记者韩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