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编辑:田甜 日期:2023-06-02

为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2023年辽宁省高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的通知》(辽委教通〔2023〕31号)要求,进一步提升高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引导广大学生培养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我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各学院(部)等多部门联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开展以“认识生命,感悟青春”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第八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引导大学生正确面对挫折,提高大学生对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视;各二级学院举办“时光镌刻如画,致敬母亲芳华”主题微笑视频征集活动、推送心理健康相关文章、开展“海报、心理小贴士” 等主题活动。

开展以“珍惜生命,拥抱青春”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面向各年级学生开展压力管理、爱与生命等主题讲座,引导学生关爱生命,找到属于自己的压力应对积极资源;通过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团体沙盘体验活动,促进学生感悟自身心理状态,在活动过程中学习如何正确地沟通;通过“珍爱生命,拥抱青春”主题心理交流会,深入了解学生当前的心理问题,并向学生讲解应对方案。

开展以“尊重生命、逐梦青春”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举办第七届心理委员技能大赛暨首届心理健康宣传大使选拔活动,各二级学院开展以“尊重生命、逐梦青春”为主题的微笑征集、心理班会、爱心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同学们感知生命美好,探寻人生意义。

开展以“热爱生命,激昂青春”为主题的文体活动举办“以美育心——艺术心理体验活动”,借助艺术疗愈(涂鸦帆布包、彩泥多肉装饰画、端午节五彩手绳DIY)的形式启发大学生与自己的情绪“做朋友”;“共创生命之树、安慰盲盒、放飞烦恼和云朵树洞”等活动帮助同学们积极乐观地拥抱生活;手语操比赛、拔河比赛、合唱比赛以及心理电影观影活动,以多种方式引导在校生构建理性平和的积极心态。

开展以“阳光心灵,守护青春”为主题的咨询干预积极完善咨询服务平台,健全“学校、院系、班级、宿舍/个人”的“”预警防控体系,积极开展辅导员、心理委员、寝室长“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培训。各学院(部)开展2023年5月学生心理隐患或问题排查,识别重点人群,分级分类精准疏导,健全“医校”协作工作机制,将危机预防工作做实做细。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使同学们珍爱生命、敬畏生命,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对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化心理育人理念,提升大学生心理潜能,营造和谐校园心理健康氛围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于月/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