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烛光化大”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的进阶与实践”主题专家讲座

编辑:田甜 作者:学生工作处 李雨桐/文 日期:2023-05-25

5月24日上午,“烛光化大”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专家讲座在青年之家举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郑州大学)办公室副主任,思政教育专业博士聂娜应邀作主题报告。各学院(部)分党委(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瑛玉主持。

聂娜从宏观、微观以及个人心得体会三方面对新时代辅导员职业的提升进行了详细地剖析指导。宏观角度上,对辅导员工作的职业定位、辅导员职业能力培养面临的挑战、辅导员工作职责的特点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微观角度上,对如何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如何处理紧急和突发事务、如何开展好网络思政、如何组织好班会、如何组织好各类活动、如何进行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如何进行学生人际关系辅导、论文写作的常见问题与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本次讲座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提升了学工队伍科研能力和精细化育人水平。在今后工作中我校将继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实践工作的有机结合,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

聂娜,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郑州大学)办公室副主任,思政教育专业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河南省首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第十五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郑州市首届十大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网络文章评选二等奖、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三等奖。曾主持参与省厅级课题30余项,担任河南省“成长家园”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河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负责人。


学生工作处 李雨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