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同心聚力育人才 “政产学研”促创新——我校召开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

编辑:田甜 日期:2023-05-19

为响应国家深化产教融合政策号召、开拓人才培养创新模式,517上午,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在沈阳化工大学校部第八会议室成功召开。参加会议的有辽宁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赵福义、经开区中德园综合改革部副部长常勇、沈阳顺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伟力、哥俩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雪冬、沈阳先进涂层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付琬璐沈阳化工大学副校长金志浩、教务处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专业教研室主任及部分教师代表会议由于智副院长主持。

副校长金志浩向与会专家表达了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教务处处长于三三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近年来人才培养工作情况。作为省属应用研究型高校,我校一直把人才培养方向定位为服务行业和地方,培养行业和区域发展所需要的创新应用型人才。他指出,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强化人才培养路径的必要性,现代产业学院模式是国家在突破传统路径依赖,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发挥企业重要教育主体作用,深化产教融合方面做出的改革创新,在建设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诸多疑问和困难,需要校企共同探索人才培养实践创新的方式方法,为人才培养和区域发展做出贡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及研究生办学、师资人才、教学科研等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在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方面做出的工作,学院近年来在先进涂层材料产业学院、工程教育实践中心、工程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效;向企业长期以来对学院人才培养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达了真诚感谢。

辽宁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赵福义发言他表示要响应国家号召,行业企业和高校共同努力,为打好打赢新时代的“辽沈战役”做出我们的贡献。对现代产业学院未来的建设方向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期待优秀高等学府为行业输送更多人才;二是期待更多好的研究成果可以在行业内实现成果转化;三是期待产业学院能够开花结果,真正打造成辽宁需要的研究机构和人才培养机构。他表示,辽宁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作为现代产业学院的组成部分之一,将全力发挥作用,为产业学院的建设提供支持。

经开区中德园综合改革部常勇邀请与会专家及教师共同观看了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宣传视频,并介绍了产业园基本情况。他将近年来中德园与省内高校校企合作经验进行了分享,并指出现代产业学院是政产学研多元育人的一种创新模式,中德园也将全力参与、支持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工作。

沈阳顺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伟力发言重点介绍了顺风集团与材料学院于2021年共建的先进涂层材料产业学院的运行及人才培养情况,并指出校企合作在人才培养方面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表示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务必要做扎实、真正做到培养人才、服务地方、促进就业。

哥俩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雪冬发言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详细分享了精细化工中小型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为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方向提出了建议,并表示企业将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支持。

沈阳先进涂层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付琬璐发言她介绍了研究院概况及近年发展情况,并表示行业发展亟需基础研究与应用型研究相结合的人才,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将能够满足人才培养的需求。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娜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表达了欢迎,感谢“政产学研”各方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大力支持。她表示,现代产业学院前期发展的每一步走的都很扎实,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未来继续将产业学院做实、做好,真正为行业发展、辽宁振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高校建设业已站在新的历史发展点,新时代新征程对于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将推动开展全方位的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完善人才培养协同机制,造就大批产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齐舵/文 王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