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课程思政工作坊】扎根中国大地,坚持立德树人

编辑:田甜 作者:人文与艺术学院 教务处 日期:2023-03-23

【编者按】沈阳化工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通过课程思政工作建设,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形成学校布局牵引、学院担当托举、教师言传身教的课程思政改革长效机制,课程思政已成为学校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切入点和健全三全育人体制的有效抓手。学校通过评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组织课程思政教学技能大赛、开办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和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班、举办课程思政云端公开课大讲堂、评选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等活动,打造一批“课程思政”改革领航课程,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教育教学新局面,切实提高广大教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能力,形成以德育人的新发展格局。

近日,由教务处主办,人文与艺术学院承办的课程思政教学午间工作坊在我校敬仲楼416教室举行。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辽宁大学房广顺教授以“扎根中国大地,坚持立德树人”为题,与我校40余名教师进行学习交流,坊间活动由人文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漫红主持。

房教授分享了从教30余年的教学经验,抛砖引玉领学课程思政,讲授了课程思政元素的核心在“思想”、定位在“政治”、根本在“育人”,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生动的思政典型事例,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等方面进行讲授。现场交流环节中,房教授与教师们共同探讨课程思政中的存在问题与困惑。提出,课程思政不是思政课程,老师们在融入思政元素时不必长篇大论,要注重方式方法,善用教学技巧,平时备课要多听多看、多钻研、多积累。参加教师通过房老师的现场授课,感受收获良多、受益匪浅,进一步提升自身课程思政能力和思想建设。

我校通过举办课程思政教学午间工作坊活动,教师彼此交流学习心得,迸发思政教学理念思想火花,进一步深化了教师对课程思政价值涵义的认知,帮助一线教师在结合课程教学实际内容中,找准课程切入点,巧妙生动地融入思政元素,避免“生搬硬套”,把“课程思政”理念落到教学实处,努力构建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