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大要闻

化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编辑:田甜 作者:党委宣传部 田甜/文 石宁/摄 日期:2024-03-15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3月15日上午,我校在校部学术报告厅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报告会邀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原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小鸿教授作讲座。校党委书记周志强、校长许光文,副校长杨学印、孙亚光,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委部门全体成员,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统战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统战理论研究中心全体成员,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班子成员近100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杨学印主持。

王小鸿教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题,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统一战线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统一战线本质要求的新表述、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统一战线的新要求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她表示,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王小鸿教授的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对深入认识和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报告会后,王小鸿教授参观了特色资源化工与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校长许光文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研究方向、团队情况、科研平台与项目、产业化成果以及近年取得的工作成绩。


专家简介:

王小鸿,中央社会主义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原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学名师”,中宣部“核心价值观百场论坛”宣讲专家,统一战线学学科团队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统一战线高端智库专家。出版专著及参著10余部,专著《多党合作思想史》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多党合作思想史专著,填补了该领域研究的空白。完成国家级科研课题多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报刊及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参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重要文献的起草工作,参与中央有关统一战线、人民政协、政党制度、参政党建设等方针、政策的研究,为促进相关决策的科学化发挥了智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