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大要闻

化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赴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访问交流

编辑:田甜 作者:党政办公室 王壮/文 日期:2024-03-15

为深入推进高层次校际多领域合作,着力开辟区域强校建设新赛道,服务辽宁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近日,校长许光文一行到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访问交流,副校长孙亚光,发展规划处处长宗学军、化学工程学院院长王康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娜、党政办公室副主任王壮参加访问交流。

在清华大学,校长许光文一行与清华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化工系、循环经济研究院、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校友分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许校长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和发展成效,对清华大学特别是清华大学化工系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清华大学携手辽宁创建了校地合作的新典范。此次访问交流是学校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省校合作座谈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期待学校与清华大学化工系进一步加强合作,打造辽宁高校与清华大学合作共赢的新范式新品牌,以更加务实的合作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对校长许光文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去年清华大学与辽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年2月辽宁省-清华大学省校合作座谈会召开,为清华大学与辽宁省及辽宁高校全方位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多年来,清华大学化工系与沈阳化工大学开展了多个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具备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深化多领域交流合作,推动更多成果落地辽宁转化为新质生产力,共同为新时代东北、辽宁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学校与清华大学就贯彻落实辽宁省-清华大学省校合作座谈会精神和《辽宁省人民政府清华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行了研讨,学校表达了积极参与清华大学院士辽宁行、校友辽宁行等活动的愿望,欢迎清华大学到沈阳化工大学交流指导。双方围绕协同开展人才培养、培育高层次人才、成果转化等方面充分交换了意见,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在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许光文一行与北京化工大学校长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人事处、研究生院、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许校长向北京化工大学长期以来对学校各项事业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北京化工大学是原化工部隶属高校中的排头兵,提出的“四个北化”等重大举措对我校高质量发展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多年来,学校与北京化工大学结下了深厚情谊,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希望北京化工大学给予学校更多帮助和支持,助力学校加快强校建设步伐,共同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化工力量。

北京化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对校长许光文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沈阳化工大学近年来获批博士授予单位、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等等,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两校历史渊源深厚、学科背景相似、合作基础广泛,北京化工大学愿意与学校继续加深友谊,努力找到新的合作增长点,推动双方合作达到新的高度,更好支持学校高质量发展,共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学校和北京化工大学围绕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育、科学研究、综合改革等方面深入交流,进一步探讨未来深度合作的契合点,取得了良好成果,学校也邀请北京化工大学到我校交流指导。同时,我校在北京化工大学举办化工、材料博士生专场招聘会。

作者:党政办公室 王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