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育教学 > 正文

【课程思政工作坊】传播中国声音,以思政元素引领外语教育教学研究

编辑:田甜 作者:外国语学院 蔡艺璇/文 张靖琪/摄 日期:2023-06-16

6月14日,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思远楼306会议室举办课程思政教学午间工作坊。本期工作坊由教务处主办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承办,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崔晗、优秀教师由迪思、高伟华、马立立先后进行课程思政教学交流分享。本次活动由崔晗主持,各学院(部)49名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坊间,崔晗以讲好中国故事与《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指南》解读”为题进行了分享。她表示,外语类专业学生应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具备外语运用能力及跨文化交流能力。此外,在教学过程中应充分挖掘大学外语课程中蕴含的丰富育人资源,强化课程育人,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提升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加深对中外文化的理解。

由迪思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平行语料库在课程思政中的应用,她表示,要以全球视角了解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道路的多元评价,不断提高学生跨文化沟通能力及语言运用能力。

高伟华以教材《大学英语视听说》人工智能为例,对思政元素在授课过程中的融入与实践进行案例分享,大学英语教学应主动融入学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寓思想政治教育于英语教学之中。

马立立就来华留学生《汉语综合 G3》课程中思政元素的融入进行了分享交流。她表示,通过多样化教学模式,使育人与育才相统一,让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理解中国,促进对文化的理解,培养国际意识。

通过本次课程思政工作坊活动,参会教师就如何挖掘外语教学中的思政元素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并表示在今后的实践与教学中要不断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功能,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外国语学院 蔡艺璇/文 张靖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