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育教学 > 正文

【课程思政工作坊】领航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

编辑:田甜 日期:2023-06-12

67日,以领航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为题的课程思政教学午间工作坊活动在通明楼211教室举办。本期工作坊由教务处主办、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承办30余名教师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由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福群主持,刘长风冯婧微曹秀平三位教师先后进行课程思政教学交流分享。

坊间,福群副院长着重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指出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刘长风老师环境资源与能源利用技术课程为例分享了课程思政案例培养学生辩证看待问题的能力,建立对资源与能源利用的全景式理解,引导学生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教学的活动设计,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爱国信念。

冯婧微老师以“《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与应用”为题,从思政路线、思政模式、思政目标和思政建设方法路径四个方面入手,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分享。通过讲解废水处理技术发展历史和工艺设计的突破变革,引导学生要严谨务实,精益求精、勇于突破,以发展的眼光看待科学技术的进步,倡导发展观、创新观、全局观、奉献观;通过工程项目实例的分享引导学生在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中发现变化,灵活运用,强调变化与不变的辩证关系,倡导变化观;最后通过项目设计课堂汇报的答疑与互评,引导学生树立诚实敢言,严谨负责,勇于担当的职业道德观。

曹秀平老师在安全工程专业课程《压力容器安全技术》中优化教学过程设计,有效融入思政元素:课前通过班级学习群进行课前测试线上布置学习任务,提前预习课程基本,做到理念“入耳”“入眼”;课中通过情景导入提出问题,讲授知识解决问题以及课堂归纳总结,让理念“入脑”、“入心”课后通过“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学习任务促进学生的研究探索,做好价值塑造。在通过教学方法改进,提升课程育人效能的同时,创新课程考核评价机制,促进课程思政育人目标的达成。

在场教师围绕课程思政融入设计以及课程思政效果评价等进行了热烈地探讨。教师们表示,课程思政要与思政课程建设同向同行。思政育人不是简单的说教,要把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以思政元素感染学生、创新成果启发学生、社会实践激励学生。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薛舒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