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育教学 > 正文

【课程思政工作坊】 打造以“体”育人体系,强化思政育人功能

编辑:田甜 日期:2023-06-02

5月31日,以打造以“体”育人体系,强化思政育人功能为主题的课程思政午间工作坊活动在体育馆二楼会议室举。本期工作坊由教务处主办、体育部承办。教务处处长于三三教授、副处长姚慧教授多位二级学院教学院长、骨干教师体育部30余名师参加本期工作坊

体育部教学副主任刘学鹏主持会议。他强调,学校体育教学对于学生思想品德、立德树人的教育引导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体育是一种特殊的学校教育活动,在实施体育教育过程中,不但要对学生育体、育心,更要把育人贯穿于教学始终。因为增强体质、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为提高学生适应自然和社会生活的能力,而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是为社会提供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

体育部刘威、唐凯、侴丽松三位教师先后进行课程思政教学交流分享。

刘威老师,对足球课程思政有着深刻的理解——高校足球的建设,就是要以足球运动文化为切入点,以足球团队精神为思政元素,以教学、训练和比赛为路径,宣扬体育精神和足球团队意识,培养学生拼搏精神、团队合作意识、坚忍不拔的品格。

唐凯老师,专注体育学科实践性特征,注重从学生行为来捕捉课程思政育人契机、评价思政育人效果。在网球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实施过程中,有效把握体育学科和网球项目特征,利用教学内容所具有的思政元素,选取契合、精准的教学素材和案例,将其实时融入教学中,避免思政内容与课程教学的“两张皮”现象。

侴丽松老师,坚持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积极挖掘体育课程及课外体育锻炼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在课程设计、教学目标、课程考核评价等重要教学环节,全面探索课程思政与体育教育的融合路径及融入方式,使体育课程和课外体育锻炼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地,将课程思政贯穿体育教学与课外体育锻炼全过程,从而形成长效机制等,力求为体育课程思政的实施提供全视角分析和有力的理论支撑。

工作坊分享结束后,教务处处长于三三教授对学校体育课程思政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鼓励体育教师克服困难,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教学建设和改革中去。教师们表示,体育教学是思政育人的重要阵地,建设以“体”育人的课程体系是思政育人功能强化的重要途径,体育教师们决心将立德树人的思想深入贯彻到体育课程的全过程,在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内容、方法、过程、评价的设计中,对学生体育知识学习、技能练习、方法掌握、习惯养成等环节中“知、情、意、行”的发展水平进行规划、升华,使体育课程思政建设体系的整体育人作用更加系统、有效和精准。

         体育部 信红波/文 人文与艺术学院 涂凌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