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育教学 > 正文

【课程思政工作坊】推进课程思政,培育时代新人

编辑:田甜 作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赵司宇/文 人文与艺术学院 张靖琪/摄 日期:2023-05-29

5月24日,以“推进课程思政,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课程思政午间工作坊活动在通明楼211举办。本期工作坊由教务处主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教务处副处长姚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刚,副院长张波、李莉及30余名教师参加本期工作坊。

副院长张波主持会议她着重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指出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每一门课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彭弗楠、王翠青和安然然三位教师先后进行课程思政教学交流分享。

彭弗楠老师结合软件工程专业的《软件质量保障与项目管理》课程作思政案例分享。她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三个方面介绍了课程目标,在课程中结合现实生活融入思政元素,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她将课程目标与思政目标相结合,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增强学生文化自信,激发学生爱国情怀。

王翠青老师以“编译原理课程思政元素挖掘的思考”为题,介绍了编译原理这门课程的育人目标,通过在知识点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把教学内容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与元素传授给学生。注重用身边的人物榜样引导学生了解世情国情,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注重提炼知识点中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安然然老师在《计算机特色实践》这门实践课中融入思政元素,把实践课和思政元素相结合,通过列举当今社会快速发展的例子,激发学生兴趣,在实践课中让学生潜移默化接受主流价值观念的熏陶,让知识传授更有温度,让价值引领更有力度,通过多样化教学模式,提升课程思政的有效性。

在场教师围绕课程思政融入设计以及课程思政效果评价等进行了热烈地探讨。教师们表示,课程思政要与思政课程建设同向同行。在课程思政方面我们不仅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要厚植爱国情怀,把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时代强音;要在课程思政上进行深耕,为我们国家培养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赵司宇/文 人文与艺术学院 张靖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