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育教学 > 正文

【课程思政工作坊】我校举办第八期课程思政教学午间工作坊

编辑:田甜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赵文丹 日期:2023-05-11

510日,我校在通明楼211智慧教室举办了以“润人无声,育人于实——工科课程思政的隐性设计”为主题的课程思政教学午间工作坊活动。本期工作坊由教务处主办、信息工程学院承办,教务处林艳新书记、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和30余名教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由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孔晓光主持,李凌、颜闽秀和郭烁三位教师先后进行课程思政教学交流分享。

副院长孔晓光首先介绍了信息工程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取得的成绩,希望通过此次工作坊活动为广大教师开阔教学思路,聚焦立德树人,提高育人成效。

李凌老师结合信息类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自动控制原理》课程,介绍了课程团队开展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的过程,围绕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将知识维度向价值维度进行扩展延伸,设计自动控制原理课程思政目标,凝练六个课程思政案例,进行教学设计与实施,依据教学内容,设计课程思政考核方式。最后展示了学生和课程团队教师取得的成果。

颜闽秀老师介绍了《模拟电子技术》课程团队开展课程思政的做法,对专业教师在开展思政建设方面产生的困惑进行了分析,分享了以BOPPPS方式开展案例教学的过程,通过思政案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人与社会和国家的关系,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郭烁老师以《奋斗新时代,实现中国梦》为题,结合高频功率放大器的原理和特性,介绍了《高频电子线路》课程教学过程,通过思政案例引导学生向经典致敬,坚定文化自信。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新时代,教育学生以人类的发展为己任,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最后通过学生的创新作品展示了融入思政元素后学生的进步。

与会教师围绕课程思政实施效果、考核评价方式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孔晓光副院长对此次工作坊进行了总结,今天分享的三位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成效较有代表性,为大家提供了新颖的育人思路,对课程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信息工程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展思政建设交流分享活动,从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的角度进一步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凝练思政案例,创新思政模式,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提升课程育人实效。

信息工程学院 赵文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