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育教学 > 正文

【课程思政工作坊】我校举办第七期课程思政教学午间工作坊

编辑:田甜 日期:2023-04-28

426日,由教务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七期课程思政教学午间工作坊在通明楼211智慧教室如期举行,本期的主题为“从大思政的视角看课程思政”。教务处处长于三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克刚以及来自全校各学院50余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冰主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主任王智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张强和学院副院长刘满福进行主题交流。

王智莉副教授做了强化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效应的报告,指出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改革都有立德树人目标,这是两类课程协同育人的基本立足点,须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的统一。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各自不同,找到课程协同育人的融合点,保持各学科间的开放与合作。

张强老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为例,分析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区别和联系,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提出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与和其他思政课、专业课同向同行并通过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因材施教”、采取跨学院集体备课和大学生讲马原课等方式,更好地将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重点内容融入到专业教学之中,使专业教学中的思政元素体现的淋漓尽致。

刘满福副教授则从高等教育的发展出发,阐释教育和思政教育的内涵,指出课程思政的提出反映了课程建设的核心理念由教学向教育的转变。思想政治教育本质上就是讲道理,他提出讲好道理,首先在教师。思政课教师既要做传播真理的“经师”,又要做塑造心灵的“人师”。他以自身所讲的思政课为例,提出教师不仅要讲出书里的,还要讲出书外的;要讲出书里的神韵,还要讲出书中的问题;要讲得出“天文”,还要讲得出“地理”。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其他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大思政格局。

窗体顶端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午间工作坊活动,从思政课程的角度分析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内在联系,提出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均立足于立德树人育人目标之上,应发挥各自优势功能,相互配合,必须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实现各学科及课程在思政育人中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本次工作坊是面对全校教师的一次集体备课会,是一次教学经验交流会,更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交汇融通的大思政格局研讨会。课程思政教学午间工作坊系列活动促进了思政教师和一线专业教师交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心得,深化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知,推进了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之间的协调、开放、共享,从最大限度催化两者的协同育人效应。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郭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