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育教学 > 正文

【课程思政工作坊】理科专业基础课程的思政教学探索

编辑:田甜 作者:教务处 理学院 日期:2023-04-24

4月19日,我校在通明楼211智慧教室举办了“理科专业基础课程的思政教学探索”为主题的第六期课程思政教学午间工作坊活动。本期工作坊由教务处主办、理学院承办,来自各学院(部)的50余名教师参与学习交流。活动由理学院院长任保轶主持,邀请崔天放教授王春晖、张晓冬、丁艳丽、韩双、王欣彦老师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交流分享。

理学院院长任保轶总结近年来理学院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的研究与实践成果及经验,学院始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具体改革与实践措施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以新理念、新方法、新评价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人才。

崔天放教授以“有机化学中的思政元素”为主题,以有机反应为切入点,以科学家精神启迪学生化工报国的信念树立。韩双老师以全国高等学校本科化工类专业优秀课程思政二等奖为案例,分享了《仪器分析》课程的创新教学方法和学生反馈,帮助学生以国家需求为导向,正确建立新时代背景下的人生规划。

大学物理课程组由丁艳丽老师代表发言,丁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课件精美,系统介绍了与负责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王春晖老师,密切合作,理论联系实践,格物致理,润物无声的课程思政方法。数学教学王欣彦、张晓东两位老师从《高等数学》、《工程数学》课程的内容具象化,再以溯古及近的方法,厘清概念,介绍中华民族在古代及现代数学领域的重要贡献,提升学生自信心和自豪感。

课程思政工作坊是我校教务处响应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南纲要》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理学院的一项常态化教研活动。本次论坛为教师提供了一次跨院交流的机会,在交流心得、开阔思路的过程中,深化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明确了思政引导理科课程教育教学研究的探索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