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育教学 > 正文

【课程思政工作坊】聚焦课程思政育人 厚植化工报国情怀——我校举办第五期课程思政教学午间工作坊

编辑:田甜 日期:2023-04-13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的有机融合,助力教师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育人元素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411日,我校在通明楼211智慧室举办了以“聚焦课程思政育人 厚植化工报国情怀”为主题的课程思政午间工作坊活动。本期工作坊由教务处主办、制药与生物工程学院承办,来自各学院(部)的40余名教师参加活动。此次工作坊由制药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卉主持,任骁萌、邵双汪海峰三位教师先后进行课程思政教学交流分享。

坊间,任骁萌老师《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为题,分享了《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的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建设思路建设举措建设成效以及建设初期遇到的痛点问题从课程思政目标出发,结合专业知识,精心设计了三个课程思政融入点,分别是国家发展历史、国家战略与专业相结合,生态文明、标准规范与施工相结合,职业精神与工程质量相结合,通过回顾光辉工程历史、引用典型工程案例、讲述先进人物事迹、课后在线开放讨论等教学活动,润物无声地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利用随堂练习和期末考试实现对课程思政教育效果的有效评价。

邵双老师将《细胞生物学》的课程思政建设从思政教学的课程目标、教学方法、融入点和评价四个方面进行梳理。举例分享了思政元素挖掘的具体思路——将细胞视为一个完整的单元,可以是家庭、国家,以细胞的组成和功能调控来理解现实中事物的运行规律,展示了该课程思政教学的灵活性和创新性。

汪海峰老师进行了《药理学》课程思政案例分享。介绍了药理学的学科内容和地位,课程思政教育开展的目标与方式。他结合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分享了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具体思政案例,通过这些思政案例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科研能力和安全合理用药能力,进而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

每位老师分享交流后都引发了与会老师们的热烈讨论,大家从课程思政案例的选择、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入、思政评价体系的建设课程思政实践经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参与分享和讨论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课程思政工作坊学习交流,拓宽了开展课程思政的的途径,丰富了思政元素专业知识有机结合的想法开拓了合理选择思政案例的思路

通过举办课程思政教学午间工作坊活动,促进了我校一线专业教师交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心得,迸发思政教学理念思想火花,深化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知助力教师在结合课程教学实际内容中,找准课程切入点、将思政元素生动地融入课堂,使每堂课都成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于一体的全程育人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