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战斗堡垒】抓党建 聚合力 促发展 筑和谐 ——校医院直属党支部工作总结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日期:2022-09-20

校医院直属党支部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校党委及上级业务指导部门的统一部署和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和医院中心工作,在推进工作中坚持“一个发挥、二个建设、三个服务、四个加强”,从抓好党建促进发展,从聚众合力构筑和谐,共同顺利地完成了学校下达的各项任务。特别是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校医院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始终以对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高效完成核酸检测采样、新冠疫苗接种等防疫、抗疫工作,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一、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年初沈阳突发新冠疫情,在校领导的正确指导下,校医院积极发挥校内医疗机构专业优势,第一时间集结四名驻校党员医护人员24小时在岗,四名党员除了要做好医院常规诊疗工作之外,还承担培训驻校教师志愿者核酸采集信息录入,并与他们一同化身“大白”每日采集校内千余人次核酸;医护人员为在校隔离人员健康监测百余次;为相关部门发放防疫物资及培训、指导驻校师生做好消杀等工作。

校医院党员同志始终冲锋在防疫一线,积极贯彻执行学校疫情防控方针政策,不分昼夜,披星戴月,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充分发挥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战”疫中高高飘扬。

二、扎实推进医院的人才建设和硬件建设

(一)医院人才建设。一个单位的核心竞争力体现于人才的质和量。党支部极其重视专业技术人员的引进与培养。2022年校医院引进专业技术人员2名。定期组织医护人员参加卫生知识培训、考核、演练等。使医护人员的医疗素质得到明显的提高。

(二)医院硬件建设。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的就医条件,校医院逐步更新医用诊断数字化X射线机(DR)、彩超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免疫发光分析仪等十余种医疗器械。近几年完成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内部装修、隔离病房的改造等。

、服务于教学科研、服务于师生服务于患者

(一)服务于教学科研。医院承担大一新生全年16学时的健康教育必修课。医院完成运动会、学生(四、六级、研究生)考试等及各种重要学术活动的保健任务。校医院作为学校红丝带协会的指导部门,连续三年指导协会成功申请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下发的国家防艾基金,并在校内开展了内容丰富的防艾活动。

(二)服务于师生。医院每年完成7000余人次的学生入学体检、教工体检、入职体检等工作。每年在校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包括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健康教育讲座等。在学校的网页平台和校医院公众号,宣传医疗保健知识,极大地方便师生员工知晓医学常识、提高师生员工预防疾病的能力。

(三)服务于患者。2021年校医院与沈阳市积水潭医院达成共享医疗资源合作协议,派专人送标本、取结果,这是医院服务于患者的一条绿色通道。“外检”工作的开展,为师生员工提供更人性化服务。

强化医院基础管理

(一)加强医疗事务管理

医疗质量和医德医风是校医院建设中的工作重点。对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进行评价,不断改进服务态度,进一步促进医疗质量管理规范化。目前校医院医疗质量和服务态度较以往有长足的进步,得到学校师生员工的认可。党支部于2021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二)加强基础医疗服务

校医院直属党支部在医院的医疗服务管理中充分发挥了政治领导核心作用。今年暑期,校医院联合校团委开展“义诊活动进乡村,医疗服务暖人心”为主题的下乡义诊活动。在活动现场,党员同志们认真为朝阳市碾坊村村民进行测血压、血糖等常规项目检查,同时为当地村民进行健康咨询,发放健康宣传手册,并对村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预防给予健康指导,帮助村民掌握基本健康保健知识。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方便村民的生活,更好地对村里老年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提高医疗服务理念,增强为基层服务的意识。

(三)加强防疫保障工作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发,为做好疫情防控的隔离工作,校医院单独设立10间医学隔离观察室备用,并按照规章制度对防控物资实行专人专管,统筹统调,始终保证防护服、N95口罩、额温枪、消毒泡腾片等防疫物资充分到位,落实好校园消杀、核酸检测、注射疫苗等相关工作,建立有效免疫屏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扎实有序。

(四)加强传染病管理

校医院在师生中做形式多样的传染病预防知识宣传工作。对患结核病、水痘、腮腺炎等学生做到及时隔离上报并配合上级业务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排查工作,流感、肠道等疾病在医护人员的精心诊疗下,得到有效的控制。使我校师生传染病的发病率逐年下降。

校医院将积极作为,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从而全面推进医疗工作有序发展,我们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细致周到的服务为全校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