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战斗堡垒】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应用技术学院直属党支部五年工作总结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日期:2022-09-20

应用技术学院共青团始终紧跟党的发展步伐,自觉按照党的基层建设的总体部署,把团建置于党建的总体格局之中,近五年来,在大力发展基础学团工作的同时,着力品牌建设,力求开展延续性工作,使品牌工作在学校师生中更具影响力,从而进一步做好服务人民、教育师生、立德树人的工作宗旨。


一、建设雷锋基地,传承雷锋精神

应用技术学院2017年在景唐楼精心设计建设了“时代先锋弘扬基地”,经过一年的设计、部署,基地以“雷锋志愿服务队”为活动载体,打造品牌雷锋、亮点雷锋、特色雷锋,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时代先锋精神。同时,基地也是展览、研究、传承、播撒雷锋文化的专业性机构和宣传机构。基地建设在景唐楼一至三楼,以雷锋生平、雷锋精神为主要内容,让每一位路过此的老师和同学都能通过展示的内容受到雷锋文化的熏陶。在三楼门厅基地的门牌上呈现了基地的功能与雷锋精神的宗旨,让每一位路过的人都能感受到这是一所和雷锋有关的学校;楼内建设以“雷锋生平”“雷锋精神”为展区的学校走廊文化,此外楼层另一侧“传承雷锋精神”“服务队在实践”“服务队在社区”“志愿者在行动”四大模块展示了沈阳化工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学雷锋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五年期间基地累计接待师生共计2万余人次,在宣传雷锋精神的同时,也作为学校的党史教育基地在持续发光发热。


二、开展志愿服务,弘扬时代先锋

围绕雷锋精神,学院成立了沈阳化工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以“时代先锋精神弘扬基地”为依托,先后组织了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百事通”“平安沈阳”等项目在家乡沈阳开展精准帮扶,通过开展“雷锋精神手抄报”活动;与辽宁好人杨东文协会共同召开《学党史、感党恩、秀奖章、跟党走、做新时代有为青少年》座谈会;“重读雷锋故事,传承雷锋精神”主题朗读雷锋故事活动;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与辽宁好人、辽宁省道德模范共同到东北解放纪念碑悼念活动;“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倡导绿色出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社区百姓两相连,卫生健康一线牵”志愿清扫服务活动;“沈阳化工大学池塘”清理志愿服务活动;“沈阳化工大学校园除雪”志愿服务活动;“沈阳化工大学校园反诈骗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沈阳化工大学景唐楼教室消毒”志愿服务活动等。这些活动的开展,坚定我院学生的理想信念,树立广大学子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价值追求。疫情期间,我院邀请到了雷锋班第22任班长吴锡有同志为全院师生做题为“让青春在疫情中闪耀”的事迹报告会。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我院共有20余名同学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投身于社区防护、心理疏导、线上教学等服务中。


5年应用技术学院雷锋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近180余次,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人次,团队及个人多次获得校“优秀志愿服务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应用技术学院真正做到从立德树人出发,从实践工作出发,把基层工作做实,把学团工作做实。五年时间,一个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期待下一个五年,应用技术学院将继续强化根基,发扬品牌,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