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战斗堡垒】将雷锋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工作总结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日期:2022-09-20

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反映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凝聚着全人类共同珍视的时代精神的精华。雷锋精神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当代的延续和发展,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突出将雷锋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推动立德树人取得扎实成效。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本学期我校本科生延期返校,在线上教学。在课堂上,教师通过讲好抗疫故事、讲好冬季奥运会故事、讲好中国女足故事,弘扬拼搏进取、爱国敬业的精神,以身边事、身边人为榜样,鼓励学生以钉钉子精神在知识的殿堂中不断锐意进取、成长成材。教育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引导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的崇高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4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齐聚云端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通过学习强国平台集体收看新闻联播相关片段,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活动视频,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学习讲话精神。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学生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方式,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大会直播,鼓励学生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

二、倡导“敬业精神”,加强师德师风修养

学院党总支注重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筑牢“爱岗敬业”的思想底蕴,培养教师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敬业爱教、教书育人的奋斗精神。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四有好老师”目标,以雷锋精神为牵引,打造教师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学院持续开展教师党员与学生“结对子”,在学生思想、学业、就业等方面予以了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刘满福、相立辉、李延芳三位老师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践行雷锋精神,服务他人;皮月、鲍丽明两位老师热心服务同学,开展就业指导,引导毕业生积极就业,荣获沈阳化工大学2021届毕业生就业关心奖;在为毕业生整理行李物品过程中,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积极主动、无私奉献,保证此项工作圆满完成。

三、突出实践引领,志愿服务出实效

积极动员组织师生开展各类学雷锋实践活动。2022年2月28日,辽宁省政协机关举办学雷锋宣讲报告会。雷锋班第22任班长、我院教授吴锡有作了题为《学习雷锋担使命 百年华诞践初心》的宣讲报告。吴锡有曾担任雷锋班班长、排长、政治指导员、雷锋纪念馆干事等职,多次荣获原沈阳军区学雷锋金质、银质、铜质奖章。

2022年3月2日,吴锡有出席邹城市“三·五”学雷锋“点亮百项微心愿 汇聚青春正能量”暨青年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赋能行动启动仪式,并为接驾山小学少先队员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主题队课宣讲。

在沈河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之际,我院公共事业管理1801班学生李鹤斌多次主动请缨下沉基层,在沈河区凯旋社区、永环社区、山东堡社区、青阳社区都留下了他的抗疫足迹。

李鹤斌在接受沈阳卫视新闻综合频道采访时,说道:“青年一代是国家的脊梁,如果我们现在不去,未来谁会去?在以前都是大人们来照顾我们这些’00后’,那么现在,我们’00后’也能够有担当、有作为,能够参加到防疫工作中。”

李鹤斌在接受辽宁卫视经济频道采访时,说道:“在共青团的爱护与培养下,我们这群’00后’大学生能够自觉把红旗放在心中并主动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证明不负党和国家的培养与重托。”

高校是进行雷锋精神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进行道德教育的主阵地。提高大学生的基本素质,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接班人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今后,我院党总支将一如既往弘扬、践行雷锋精神,把新时代雷锋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让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在学院的奋进征程中不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