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旗增辉

为党旗增辉

当前位置: 首页 > 为党旗增辉 > 正文

立足科研当先锋:跟党走、育英才、强本领、担使命——2019年辽宁省“校园先锋示范岗”(集体)能源与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党支部

作者:能源与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党支部 编辑:宣传部 日期:2022-08-29


能源与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党支部(现合并“化学工程与工艺教科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全面提升组织力,聚焦“四个一”,以蓬勃朝气一心一意跟党走,以浩然正气一颗初心育英才,以担当勇气一刻不停强本领,以昂扬锐气一马当先担使命,将“一访二联三谈”校园先锋工程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教书育人和服务社会各项工作中均做出了突出贡献

能源与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党支部许光文教授牵头的“化学工程与技术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人员已承担数十项科技部、基金委、发改委等的重要科技项目,发表文章500余篇,申请及授权专利200余项,包括50余项国际专利,形成了多项重要成果,并获得转化应用。如,宽温烟气脱硝催化剂、低NOx双流化床解耦燃烧、超低焦油流化床两段气化、矿石输送床闪速轻烧、动力电池电解液碳酸酯非均相合成、氨循环法生产阻燃型氢氧化镁、微型流化床反应分析仪等技术,已形成应用工程140余套,技术产值60多亿元。已获得侯德榜科学技术成就奖、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青年奖,辽宁省、四川省、中国科学院、中国石化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中国化工学会等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以及多项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优秀专利奖。指导、培养多名学生获评辽宁省优秀硕士毕业生、沈阳化工大学优秀硕士论文,“创青春”辽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二等奖等。

获批特色资源化工与材料教育部实验室,科技部和教育部联合支持的学科创新(111计划”)引智基地,教育部“辽宁资源材料与化工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国科协“‘一带一路’资源化工低碳发展共同体”,辽宁省高等学校“碳资源分级转化与分质利用”创新团队、辽宁省“碳资源分级转化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辽宁沈化菱镁资源利用与精细化学品中试基地”等平台。创新工作室被评为辽宁省职工创新工作室。入选辽宁省教育厅高校科技成果转化10强项目,获评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省总工会直属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大赛一等奖。牵头提出的“定向研发、定向转化、定向服务”的订单式研发和成果转化机制,成功入选科技部科技体制改革案例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