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发展路

回眸发展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回眸发展路 > 正文

内聚师生人心 外展化大形象 创新推动宣传思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日期:2022-08-29


五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省委关于高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院校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石油和化工系统新闻宣传先进单位、石油和化工行业新闻宣传先进单位、石油和化工行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辽宁省文明校园、辽宁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沈阳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一、理论武装  引领示范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深入推动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为进一步提升理论武装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学校党委不断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沈阳化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沈阳化工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沈阳化工大学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方案》以及年度学习计划,突出学习专题、重点内容和目标要求,创新学习形式和制度安排。

为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打造“领头雁”的学习品牌,2019年,学校党委调整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规模、创新学习形式,将理论学习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做到理论武装、参政议事、推动工作、统一思想“四位一体”,成为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强化政治素养、开阔思路视野、提高能力水平、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途径,形成了“有规模、有频度、有成果、有力量、有实践”的五大特色,成为学校党建工作的一项特色亮点。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独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平台优势,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用思想理论水平的大提升推动学校发展的大变革,全力助推学校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二、思政教育  立德树人

学校党委坚持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其写入党代会报告和“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具体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及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2017年,成立沈阳化工大学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中共沈阳化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党委会定期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党政相关部门和学院职责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进一步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学科优势,2019年,启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振兴工程;202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通过辽宁省学位委员会审核;2021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增列。配齐建强思政教师队伍,思政教师素质显著提升,担任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委员2人;获评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名师、优秀教师、骨干教师等省市级称号、奖项20余人次。“113”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效果。

同时,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制定《沈阳化工大学关于新时代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从顶层设计上明确育人目标、优化教学方案、健全评价体系。坚持“五育并举”,全面构建课程思政、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实践教学“三全育人”新格局;深化教学改革,开设教学午间工作坊。与新华网签约《研究中心项目框架合作协议》,共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汇编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2021年,获全国高等学校本科化工类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案例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大赛二等奖2项。

进一步强化大学生思政教育。在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形成思政教育模式。基地化引领,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形成“一院一品”育人格局,建设完成9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形成20余项系列精品学生活动。个性化指导,实施学生成长“德能化大”计划。创建“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制定《大学生德能成长手册》,构建大学生个性化指导空间。学术化探究,实施“烛光化大”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成立沈阳化工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心灵牧场”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员工作室入选辽宁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培育项目。网络化延展;成立沈阳化工大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心;整合学校网站、微信、抖音及易班等多媒体网络资源,形成以“易班”为核心的网络思政矩阵及智慧学工教育管理系统。

三、宣传舆论  凝聚力量

学校党委秉承“内聚人心、外塑形象”的宣传使命。制定《中共沈阳化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建立完善的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制度和校园网络安全制度。相继制定、修订印发《沈阳化工大学新闻报道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沈阳化工大学新闻宣传与舆论阵地管理规定》《沈阳化工大学校园网管理办法》《沈阳化工大学关于加强和规范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管理办法》《沈阳化工大学网络信息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等制度,全面加强对校内媒体、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的监督和管理。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分类加强阵地管理,校报、校园网及新媒体、宣传橱窗等重要宣传阵地均做到专人、专岗、专责。2017年开通沈阳化工大学官方微信,2019年改版开通沈阳化工大学新浪官方微博,形成了官网、官微、官博“两微一网”融合的媒体平台,围绕学校热点事件进行全方位、正面宣传报道。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客户端、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我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成果和服务辽宁振兴行动计划、科技干部服务基层等。

四、“德能”化大  文化育人

坚守“化工报国”的大学文化。持续打造“德能化大”为核心的“一体两翼”文化体系,弘扬化大的大学精神,凸显化大的文化品格,激发全体师生的精神动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精神文化建设成果丰硕。凝练出“守正创新抓党建、化工报国育英才、科技兴国助振兴、教育强国创一流”的优良传统和“艰苦奋斗、知难而进、追求卓越、守正创新”的新时代化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建成学雷锋志愿服务体系;培养品德高尚、专业过硬、情商出众、强于实践、勇于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获评第二届“辽宁省文明校园”“全国石油和化工院校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加强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持续推进“校园文化精品建设”,持续开展社团文化节等“节”文化活动品牌;重点建设以“挑战杯”“互联网+”等为核心的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体系,进一步浓厚校园学术文化氛围;推进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及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环境文化建设成效凸显。加强校园景观建设和校园文化活动设施建设,规范学校道路、景点、楼宇和教学场所的标识。修建“廉政文化长廊”“党史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思政基地”等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为重点,加强公共教学楼的楼宇文化建设;以“老校区校门景观区”建设为牵手,推动校友文化建设;为迎接70周年校庆,校史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张珍广场、社会实践广场、劳动育人广场、化学元素石景观、校园导视系统等工程在持续推进中,进一步丰富“一体两翼”文化体系。